特殊类型招生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3年免试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
供稿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发布日期:2023-01-10     点击数:590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以地质、资源、环境为主要特色,理、工、文、管、经、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33所高校之一,首批进入"211工程"、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学校的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等院校的地质系(科)合并组建的北京地质学院。1987年成立中国地质大学,在京汉两地相对独立办学。2005年3月,大学总部撤销,京汉两地独立办学。

学校现有16个学院,47个本科招生专业,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博士后流动站。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地球科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化学、一般社会学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地球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

学校在七十年的办学实践中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坚持以“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己任,不断开创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报名条件

1、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

注:考生所持证件须与考生本人信息一致,且在有效期之内。

2、参加当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且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理工类专业,学测成绩须含语文、数学A、英文;申请文史类专业,学测成绩须含语文、数学A或B、英文。

二、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3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10人,具体专业见附件。如生源情况较好,我校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多录考生。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2023年3月1日至31日。

2、报名方式:考生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s://www.gatzs.com.cn/z/tw/)进行报名。考生须按照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及其他材料。报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和其他材料。报名截止后,考生原则上不可修改基本材料。考生应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

3、注意事项

系统报名不收取考生报考费。如报名系统工作安排有变动,以报名系统公告为准。考生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填报信息错误或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选拔方式

学校将在2023年4月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考生应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审核结果。系统显示需更正或补充材料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更正或补充有关材料,提交后及时查看审核结果,逾期提交不再受理。系统显示初审不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考核和录取。资格造假的考生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学校将依据学测考试科目的分科成绩及相应标级并结合申请材料择优录取。

五、录取程序

1考生请在2023年5月15日至19日期间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考生确认后,学校在七月份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2、如生源不足、未完成招生计划,拟通过征集志愿进行补录。征集志愿的报名时间为2023年5月21日至5月31日,首轮已报名的考生无需重新注册,填报志愿即可。考生须于6月21日至25日期间登录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考生确认后,学校在七月份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新生报到与收费标准

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及相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学生入学注册时,应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学费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普通本科生收费标准一致,住宿费根据当年入住楼宇确定,一般为550-750元/年。新生入学后,根据学校安排进行身体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其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以商转其他不受限专业。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6-10-82323855

咨询传真:86-10-82326956

E-MAILzhsh@cugb.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办公室

邮编:10008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信息网:https://zhsh.cugb.edu.cn/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校主页:https://www.cugb.edu.cn/

微信公众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办公室

 

 

 

 

附件:招生专业目录